2015-04-16

〔記者余雪蘭/民雄報導〕Scania台灣子公司永德福汽車與協志工商建教合作,提供三百萬元全新的大車引擎、變速箱等汽車零件設備,供作教學使用。

協志工商汽車業界訓練中心,昨天舉行揭牌儀式,校長郭秋時表示,以往汽車多是機械式,但現在電腦化已取代機械式運作,為讓教育與業界無縫接軌,學校引進更新更多的設備及業界經驗。

永德福提供約三百萬的設備供學生實習用,該公司市場行銷總監林日尉表示,目前該公司有一百多位技師與幹部,其中三分之二來自協志汽車科,他們將這些設備捐給學校,一方面回饋,另一方面也可在學校中提早把這些技術教給學生,為公司培育人才。

 

 

協志特色班成果耀眼 業界讚賞

記者邱嘉琪/嘉義報導
2016.03.03 / 23:09
 

協志工商去年獲教育部核定雲嘉唯一的特色招生汽車科和餐飲科,日前學生們展現上學期的成果,汽車科學生熟練的拆裝機車,前來參觀的各大車廠主管都稱讚,餐飲科學生則展現目前少見中華料理的蔬果雕工。

今年特招還將增開觀光科旅遊達人班。 職校也有特色招生,協志工商開辦的汽車和餐飲特色班,招生時強調興趣最重要,主要考術科和面試,汽車科更有知名大車廠SCANIA在協志設訓練中心。

特色班強調學生的學習與趣,同時加強與業界合作,學生畢業很快進入職場,開設的課程增加很多實務操作。成果展中,汽車科特色班「全方位汽車服務班」一年級學生才上了一學期,展現了重機的機身、煞車系統拆裝和電腦儀器診斷,應邀參觀的各大車廠主管都表示對學生熟練技巧相當讚賞,現在很缺專業技術人員,很希望這批學生畢業後立即來工作。

餐飲特色班「時尚廚藝班」學生們展示在知名大飯店學習的輕食料理、精緻的桌邊服務,強調時下流行的養生和生態環保,另外,學生們學習中華料理八大菜系,在許多餐飲業逐漸失傳或沒有人會教,但紮實的基本功是廚藝的根基,透過成果展,他們秀出紅蘿蔔雕成水花片,有可愛動物和樹葉等造型。

目前許多業者都利用模具直接做出蔬果雕花,但成品的靈活表現和細緻部分無法呈現。汽車和餐飲特色班學生們專注的態度讓來賓們印象深刻,學生們也表示很高興能學到許多技能,期待成為專業的頂尖好手。

世界知名汽車大廠永德福(SCANIA)捐三百萬設備給協志工商,成立汽車訓練中心。記者謝恩得/攝影 
 
嘉義縣協志工商汽車業界訓練中心今天舉行揭牌儀式, 亦是北部大公司再度到協志爭搶南部青年人才,由世界知名汽車大廠永德福公司(SCANIA)投資300元設備,在協志就地培訓未來的專業技師。

協志工商表示,以往汽車多是機械式,但現在電腦化取代機械式運作,學校必須引進更多設備、更多業界經驗,因此協志汽車培育中心已分別與永德福、匯豐、豐田等汽車公司簽訂合作契約,永德福更捐贈目前用於該公司生產大卡車、大巴士的引擎、變速箱等供學生實習。而永德福公司技師與幹部,最多的來源是協志汽車科,他們將這些設備捐給學校,一方面回饋,也可在學校中提早將這些技術教給學生,也等於為公司及早培育人才。

聯合報╱記者謝恩得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: 2015-04-15 16:28:47

全民國防走入協志工商(四)發稿日期: 2015/04/25字級 軍聞社蔡宗恆國防部今年首場次全民國防走入校園活動25日在協志工商舉辦,校長郭秋時特別致贈國防部感謝狀,感謝國軍的大力幫忙,使全校師生瞭解全民國防及募兵制意涵。(軍聞社蔡宗恆)

305614 212100logo林雅絹/嘉義縣協志工商高中部二年丙班

當清晨的霧氣逐漸散去,教室裡孩子們的笑聲漸漸清晰,在攝氏十三度的寒冬裡,有股暖和的氣息正無聲無息的流動在內埔國小的校園中。我們學校一群同學和七位替代役大哥哥,帶著炙熱的心和熱情,來到了偏鄉的一所三好校園……

第一天,當我帶著行李走進這個陌生的環境時,我心裡想:這五天,沒有人能讓我耍賴,希望一切都能順利。想著想著,那一晚,就在萬籟俱寂的黑暗中悄悄的過了。回想那一夜,我沒想家,因為一路繁忙的前製作業,早讓我必須把家留在心裡最深處。

第二天,即便我曾有過這樣的經驗,但面對一張張童稚卻又陌生的臉孔,我開始有些退縮,但感謝我的隊友們,總在我最需要支持的時候,在後面推著我,也讓我撐過忙碌的一天。謝謝你們,有你們真好。

接下來的幾天,雖然自己上課的部分變少了,但不知道為什麼,還是總覺得時間不夠用,晚上吃完飯後,就有如在打仗一般,然而,大家一起奮鬥的感覺真好,即便眼皮已經重到快張不開,但是為了明天,大家似乎都有默契,不能放棄……這種情景的某一刻,好似讓我們明了,當大家都在為幸福努力時,勞累算得了什麼?想著史奴比把桀瑋扛起來的模樣;想著咱們阿弘盡力而為的背影,這一切的一切,雖然都已成了回憶,但卻是最美好的回憶。

重新翻開成長的扉頁,我們都是從相遇開始,詩人說「十年修得同船渡」,那麼,我們是積了多少的緣分,才能相識相知?這五天以來,大家共患難,也看見了真情,但是,送君千里,終須一別,即便有萬般不捨,也有離別的那一刻,我們心裡都明白,從今爾後,還能有多少機會相遇?

細細回想那五天,我們與小朋友玩著團康,與他們畫著畫本;當那水汪汪的眼睛看著自己、問著自己:會再來看看我嗎?一股酸的味道涌上心頭,會嗎?會的……一定會的……

雖然這樣的日子只維持五天,但我想,我們的感情,我們對孩子們的愛,就像天上的星星,永遠不變。或許有一天,我們會淡忘了彼此,但希望這五天大家感受到的那分愛與關懷,能永遠長存於我們心中,永誌不渝。

在此,也感謝教官給我們機會參與這個活動,讓我們能分享我們的愛,分享我們的熱情;感謝總召、副召總是在背後為我們打點生活大小事,有時候還必須幫忙看著小孩;感謝各小隊的役男葛格們帶給我們這麼多的歡樂氣氛,也讓我們了解許多道理;感謝所有的小隊輔,每個無寂的夜晚,總是大家一起挑燈夜戰,為彼此加油──是誰說的「一定要嚼對有精神」?當那句:「加油!再撐一下!」出現在我的耳朵時,一整天的疲憊早就不知去向了……

謝謝你們,在二○一五年的二月帶給我如此精采的五天;也謝謝所有的孩子們給了我付出的機會;謝謝所有參與活動的人,讓我們彼此的人生增添了不一樣的色彩世界。謝謝你們!我愛你們!
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394245

公益新聞

路跑1圈捐10元 協志工商師生募7萬

張貼日期:2014/04/02

新聞來源:全文網址: http://udn.com/NEWS/SOCIETY/SOC5/8586654.shtml#ixzz2xiJrwyKl / 【聯合報╱記者謝恩得/民雄報導】

發表單位:udn / 社會新聞 / 冷暖人間

路跑1圈捐10元 協志工商師生募7萬
「跑得好累,但超舒服的」,協志工商昨天舉辦高二學生健康路跑,還出動熱情啦啦隊幫大家加油,學生們每跑一大圈,師生和校友會即捐出10元,昨天第一天已募到7萬餘元,將捐給敏道家園。
協志工商1000餘名高二學生分兩批,昨天和今天繞著學校外圍約1公里多慢跑。
 
這項健康路跑是原本只是年度學生活動,各部門老師們發想變成集合反毒宣導、做公益的健康路跑,還有許多老師加入,師生們每跑1圈,就有師生和校友會捐出10元給公益團體。
 
昨天上午8點跑時,敏道家園學員帶著大家開跑,學校還動員兩排啦啦隊,在校門口熱情歡呼,迎接跑回來的師生們。許多學生都約定至少跑兩圈,有的跑了4圈,跑完後的學生說,好久沒這麼爽快的運動了。
 
校友會理事長、新港香藝文化園區負責人陳文忠等校友們,也到場公益路跑的師生們加油,他很認同說,協志不只教知識和技能,也讓學弟妹們有更多向善的心志。

〔記者余雪蘭/民雄報導〕雲嘉地區唯一獲教育部核定特色招生的協志工商,昨天舉辦高職特色招生考試,包括時尚廚藝料理班、全方位汽車服務班,預定錄取一百四十四人,吸引三百五十三人報考,錄取率約四十%,甄選分術科與面試,其中,餐飲科術科考試是清洗餐具、拖地,看似簡單,仍有許多考生做起來手忙腳亂。

  • http://news.ltn.com.tw/images/li.gif) 0% 50% no-repeat;">協志工商時尚廚藝料理班特招術科考試,考生要能做好餐飲最基本的清潔工作。(記者余雪蘭攝)

    協志工商時尚廚藝料理班特招術科考試,考生要能做好餐飲最基本的清潔工作。(記者余雪蘭攝)

高中職校特色招生是去年教育部配合十二國教所實施的招生方式,協志工商今年首度申請辦理,經教育部嚴謹審查後核定,分別招收時尚廚藝料理班兩班九十六名,吸引二百三十二人報考;全方位汽車服務班一班四十八名,則有一百廿一位考生角逐,包括一位國中就讀技藝班,對動力機械有興趣的女生,可謂萬綠叢中一點紅。

汽車服務班 考工件組裝

汽車科的術科測試是現場組裝角鐵工件與工具認識,藉此了解每位考生的邏輯與空間概念,考試時有學生緊張到頻頻掉材料。餐飲科則以餐具清潔為主,學生要能認識不同餐具並做好清洗及拖地等餐飲最基本工作,這項測試看起來很簡單,但做得好不好仍有差別,有考生考完後,仍直呼好緊張。

協志工商教務主任吳捷裕表示,甄選分術科與面試,術科考試則是測試學生是否具備該科職群的特質與優勢;面試主要在了解學生對該職群的認識與對未來的規劃。由於該校首度辦理,將了解學生與家長的反映,做為日後特招的參考。預定五月四日放榜。
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875153

〈中部〉棄醫選台大經濟 協志單親女做自己

嘉工2刻苦學生 繁星錄取中大、彰師大

〔記者王善嬿、吳世聰、余雪蘭、謝銀仲/嘉義報導〕弱勢學生刻苦勤學,繁星推薦星光點點。

嘉義高工邱子源、林宗宏,各由阿公、單親媽媽帶大,都認真勤學,分別錄取中央大學、彰化師範大學;協志工商江宜芳出身單親家庭,高中為獎學金放棄就讀嘉義女中,如今忠於自我興趣,捨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,選讀台大經濟系。

  • 協志工商出身單親家庭、捨醫學系選填台大經濟系的江宜芳(右),感謝導師楊智皓(左)犧牲夜間與假日時間,細心指導。(記者謝銀仲攝)

    協志工商出身單親家庭、捨醫學系選填台大經濟系的江宜芳(右),感謝導師楊智皓(左)犧牲夜間與假日時間,細心指導。(記者謝銀仲攝)

昨天放榜後,邱子源靦腆地說,等回家與阿公分享喜悅;導師陳佰裕表示,邱子源小時候,父母離異,由阿公撫養長大,每天從嘉縣竹崎鄉搭車一小時進嘉市上學,同學一人一支手機,他體恤阿公務農,兩人生活費靠父親匯錢供應,都沒買手機,也許因此念書更專心,考慮就業出路,選讀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系。林宗宏由單親媽媽在餐廳工作養育,他物理成績好,順利考取彰師大物理系。

捨棄嘉女 江宜芳3年成績都拿第一名

協志工商江宜芳的父親早逝,母親獨力扛起家計,她國中升高中時為此捨棄嘉女,選擇提供全額獎學金的協志工商綜合高中部就讀,三年成績都拿第一名,原可推薦北醫醫學系,但她決定選填台大經濟系;協同中學錄取台大電機系的學生李嘉恆,父親為成大電機系教授,哥哥李瑋恩去年也以是繁星錄取台大電機,一門三傑蔚成佳話。

捨嘉中讀竹崎 邱建豪錄取台大護理系

竹崎高中邱建豪原本在嘉市讀國中,升學捨棄嘉中,選讀竹崎高中,三年來「賺」進十萬元獎學金,沒有補習,順利錄取台大護理系;永慶高中劉瑜傑錄取台大政治系,他是原永慶高中主任、現任阿里山國中小校長林婉玲的兒子;異卵雙胞胎呂宜泙及呂宜潔,分別錄取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、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。
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863707

 

記者邱嘉琪/嘉義報導

今日大學繁星放榜,嘉義協志工商再創佳績,綜合高中升學部普通高中、學術學程及藥學組共35名學生有6成上榜,3成上國立大學,摘星學生三年在導師用心督促下,苦讀有成,也都選擇未來有興趣的科系就讀,人人綻放歡顏,師長與校方更與有榮焉。

繁星放榜,協志工商星光熠熠,分別有學生錄取台灣大學、政治大學、中央大學、中興大學、中國醫藥大學等,升學部普通高中、學術學程及藥學組35名學生6成上榜,3成上國立大學,成績斐然。

上榜學生今日齊聚感謝校方用心及導師辛勞,表示普通高中導師楊智皓、學術學程導師魏庠豪及藥學組老師秦于惠等,三年來幾乎以校為家,夜間與假日都陪著他們一起學習打拚,學生表示,老師有時還自掏腰包買零食及飲料幫學生舒壓,還會細心到幫學生慶生,加上用心地督促與陪伴,讓他們可以克服困難努力學習,同時也省去補習的時間和金錢,特別於學測放榜後,還一一幫學生做落點分析,並建議學生選擇真正有興趣的科系就讀,師長的種種付出學生點滴在心頭,同時也為自己成功摘星感到榮耀與喜悅。

其中父親早逝、母親獨自扛起家計的學生江宜芳,三年前捨棄台南明星高中選擇協志工商綜合高中升學部就讀,最初就以上台大為第一志願,經過努力學習,終於實現夢想,江宜芳表示,會選讀台大經濟學系是因為看到社會上因為貧窮造成許多亂象,希望未來學以致用,對改善社會問題有所幫助,而三年存下來的37萬獎學金將做為未來就讀大學的學費,大大減輕母親肩上的重擔,而她的雙胞胎妹妹也放棄嘉女,選擇就讀協志工商綜合高中升學部。

詳全文 協志繁星耀眼 升學部六成摘星-社會新聞-新浪新聞中 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50317/14000121.html

協志繁星耀眼升學部六成摘星-社會新聞-新浪新聞中心

2013年11月29日14:14 
 
 

【李宗祐/嘉義報導】民雄鄉協志工商參加今年全國盃髮型美容競技大賽,勇奪7金5銀6銅7殿軍及優勝等獎項,獎牌逾30面。

今天獲獎學生集結於校長室展示獲獎獎杯,場面十分壯觀。七面金牌包括:新娘化粧組的李孟庭、創意包頭的簡文振、標準燙髮的沈適思、乙級法拉頭組的鄭伊君、面具靜態組邱祈豪以及創意指甲彩繪的蘇珊等以及精神總錦標。
 
【更多內容請看《蘋果跑跳碰》粉絲團】
 

http://twimg.edgesuite.net/appledaily/images/core/mggi.png

獲獎學生與獎盃一字排開。李宗祐攝

http://twimg.edgesuite.net/appledaily/images/core/mggi.png

獲獎學生與作品。李宗祐攝

 

【短片】協志工商美容賽爭光獎牌逾30面| 即時新聞

99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創意教案比賽中,協志工商脫穎而出。

   (記者郭政隆/嘉縣報導)99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創意教案比賽中,協志工商脫穎而出,在這項比賽當中,協志工商教務主任吳捷裕、老師李河順、黃旭晴共同製作的節能減碳創意教案勇奪第一名,老師李河順表示,其實這個教案是將原本減碳的想法,落實到講法,再到做法,現在也在學校執行節能減碳的環保作為,,讓獲第一名的傑出教案活起來,為做環保、救地球盡一分心力。

  協志工商教務主任吳捷裕、老師李河順、黃旭晴,共同製作的節能減碳創意教案,參加99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創意教案比賽,在台北巿立陽明中學、台中工職等強手競爭當中,脫穎而出,榮獲第一名,校方高興的表示,這就是協志的堅強師資,同時也希望教案不只是教案,能落實在教育和生活,為拯救地球盡一分心力。

  參與製作得獎教案的李河順老師表示,參賽教案設計理念是由生活中的活動去尋求碳足跡,其實主要就是將節能減碳的想法變為講法,落實到作法,,像現在學校就已在進行環保節能作為。

  教案中也用證據證明,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問題就在我們身邊,協志工商希望從教育做起,落實到生活中,一起環保作戰、拯救地球。

 

政文堂筆墨莊JWT-嘉義縣/協志工商勇奪節能減碳創意教案

Friday the 29th.